学术会议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 党组书记刘大为在开幕式上讲话

发布日期:2007-11-29 浏览量:

尊敬的邓主任,尊敬的白部长,各位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尊敬的来自全国各地的理论家朋友,尊敬的西安美院的各位教师、各位领导、还有同学们,在“首届中国美术金彩·长安论坛”开幕之际,我谨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就像刚才几位讲的,我们长安论坛的开幕,是我们中国美术理论界的一件大事。这个论坛放在我们的文化古都——长安,也是有其特殊意义的。大家都知道,我们这几年在理论的研讨、建设方面有很多的活动。但是能够对全国美术界起到积极的、或者说是指导性作用这样大型的论坛,我们还在建设过程当中。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举办这个论坛,有很多方面的探讨跟尝试。原来想在北京(举行),后来又想在上海(举行),最后在和晓阳同志和西安美院其他同志谈了之后,决定放在西安。这跟西安古都的文化氛围、西安美术队伍的壮大、特别是西安的各界领导的支持,都有很大

关系。经过各方面的论证,我们最后决定把这个论坛放到西安来举办。我们也在这里对陕西、西安有关方面的领导给我们的支持、西安美院对这次论坛所作的很多方面的努力表示感谢。我也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长安论坛作为美术理论界一个固定的、持续性的、重要的研讨会,将每两年举办一次。这次是以我们理论艺委会的名义邀请全国各地的理论家来探讨“中国美术跟世界美术关系”这样一个大的命题。在今后的几届论坛,我们将针对我们国内美术发展各个领域的有关问题,展开研究探讨。

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内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国民经济飞速发展、综合国力全面提升、国际地位与日俱增。文化艺术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而在全世界范围内,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高科技发展的历史时期。很多问题都值得我们当代人思考。美术作为文化艺术的重要领域,它在很多方面的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的走向,也值得我们艺术家、理论家去面对、思考、去提出问题、研究问题。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需要众多的理论家能够参与、发挥我们的优势。在理论上能够为中国美术的发展提供一个很高的指导、借鉴。也使中国的美术理论建设在整个美术活动中得到它应有的地位。这也是我们这次理论研讨会的一个重要目的。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中国美术与世界美术走向的关系”。这个主题非常好。它切中我们中国当前美术跟世界美术发展趋势相互关系的要害,这也是世界各国美术界都面临的问题。这些年中国美协跟世界各国美术界的联系比较广泛。我们在跟世界各国美术界的著名艺术家、美术组织一起谈论的时候,也都离不开这个话题。

中国美术界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在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广泛联系中,也在走向世界。比如将于9月20号在北京开幕的“第二届北京国际双年展”,它的组织形式、规模、国际影响都是比较大的。截至到目前,报名参加的有70多个国家。在世界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威尼斯双年展上,也仅有四、五十个国家参与。这说明我们国家的发展、建设、成就得到了世界的公认。这当然也包括我们文化艺术界的努力发展。这个双年展还要移师安徽的黄山举行国际研讨会。届时我们作为东道国,还将召开第十六届国际造型艺术家大会。这是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下属的专业组织,,是跟世界卫生组织、世界人权组织、世界环保组织等并列的组织。届时也将有120多个国家美术界的负责人参加。这是我们中国美协在许多中外著名的艺术家的支持下,经过艰苦的努力,当然也包括一些斗争所取得的成绩。在前年希腊召开的上届大会上,我们加入了这个组织。这也说明我们中国美术界在参与世界美术的活动中,起到越来越多的作用。当大会宣布我们中国加入的时候,与会代表全体起立、热烈鼓掌,并上台与我们中国代表拥抱。而宣布其他国家加入的时候,只是鼓鼓掌而已。当大会组委会希望中国能举办下一届大会的时候,我们靳尚谊主席上台宣布:“我们接受。欢迎大家到中国来”。全场再次长时间鼓掌,各国代表上台与我们拥抱。这些都说明我们中国美术界世界地位的提升。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举办这个金彩长安论坛,将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在美术界将起到指导作用。所以我再次祝我们研讨会成功。也感谢省委、省政府,感谢西安美术学院,感谢陕西省文联、美协、省、市画院,特别是西安美术学院为这次论坛所做出的努力。我也希望这次的理论研讨会能开成一个非常融洽、能充分发表各方面意见的、能够繁荣我们美术创作、对理论建设起到重要作用的大会。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邮箱:kyc@xafa.edu.cn

电话:(029)88222184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

版权:西安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 © 版权所有陕ICP备 05010976号-1

西美创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