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任白阿莹同志在《首届中国美术金彩长安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7-11-29 浏览量:

《首届中国美术金彩长安论坛》今天在我们古都西安隆重开幕了。这是中国美术界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陕西文化艺术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政府对来自全国各地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美术家协会的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加强美术理论建设,开展学术研讨,研究美术发展的历史和现状,探寻当代美术发展趋势,对于推动我国当前美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本次论坛以“中国美术与世界艺术走向”为主题,这是当前中国美术发展中亟需研究的重要理论课题,也是美术界普遍关注和思考的问题。我国正在进行伟大的民族复兴,建设先进文化需要了解世界,世界也需

要了解中国。五千年的历史给我们留下了极为丰富的文化遗产,我们在实现现代化建设的今天,如何站在世界艺术发展的大背景下,建设我们的当代文化,发展我们中国自己的艺术,很需要我们认真地思考,深入地探讨。我相信在中国美术家协会的领导下,通过来自全国各地广大美术理论界专家、学者的深入讨论,一定会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一定会达到本次《中国美术金彩长安论坛》的预期目标。

中国美术家协会将《首届中国美术金彩长安论坛》确定在陕西召开,这是对我们陕西的信任,也是对我们陕西美术事业的支持。陕西是一个美术大省,不但拥有周秦汉唐优秀的艺术遗产,在中国历史上产生了一大批具有影响的大画家和作品,书写了中国美术史上最辉煌的篇章。同时,陕西丰富的民间美术,其种类之多,个性之鲜明,表现形式之丰富都堪称中国之最,深受国内外观众喜爱。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近代革命史上,出现了延安革命美术,一大批投身革命的美术工作者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创作了一大批反映革命斗争生活、鼓舞革命斗志的优秀美术作品,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新中国成立后的五、六十年代,又出现了以石鲁、赵望云为旗帜的“长安画派”,提出“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艺术观点和追求,一大批画家自觉深入到人民群众的生活中去表现他们,同时又坚持吸收民族传统的优秀东西,为表现时代生活服务,成为当时在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一支美术团队,至今其影响依然很大,为陕西美术的健康发展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在“长安画派”之后的六、七十年代,陕西的“秦文美”创作群体,尽力排除“左”的干扰,遵循艺术规律,创作了一大批反映中国共产党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十三年的革命历史题材画,当时在全国影响很大,获得好评。自六十年代以来至今,以刘文西为代表的一大批陕西画家,以扎实的造型功力,吸收国内外一切优秀的艺术成果,坚持深入生活,表现大西北黄土地生活题材和人物,出现了一大批卓有成就的画家和一大批有影响的美术作品,形成了富有鲜明特色的“黄土画派”,在全国美术界产生了很大影响。

今天的陕西,不仅拥有一支强大的美术创作队伍,同时也拥有一支美术理论队伍,在西部大开发、发展当代美术事业的今天,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陕西的美术理论研究也需要进一步发展,这次《首届中国美术金彩长安论坛》在西安举行,一定会对促进陕西美术事业的发展、推动陕西美术理论研究具有重要的影响。《首届中国美术金彩长安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但对当前中国美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且一定会对中国美术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在此,也对主办本次论坛的中国美术家协会和承办本次论坛的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和西安美术学院以及所有参与筹备组织工作的同志们表示深切的问候。

预祝《首届中国美术金彩长安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2005年6月6日

联系我们:

邮箱:kyc@xafa.edu.cn

电话:(029)88222184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

版权:西安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 © 版权所有陕ICP备 05010976号-1

西美创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