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论坛组委会主任、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杨院长在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7-11-29 浏览量:

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和西安美术学院承办的《首届中国美术金彩长安论坛》,经过几个月的紧张筹备,今天在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古都西安隆重开幕了。

首先,我介绍一下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参加今天开幕式的领导有: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理同志

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大为同志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教授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戴志祺先生

文化部艺术司文学美术处副处长安远远同志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邵大箴先生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薛永年先生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水天中先生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马鸿增先生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主编王仲先生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白阿莹同志,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郝瑜同志、

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刘宽忍同志、

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肖云儒同志

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省美协党组成员赵振川同志

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西安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刘文西教授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拴才同志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世华同志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教授

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郭线庐教授

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胜利教授

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韩宝生副教授

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郭北平教授

出席今天开幕式特邀嘉宾还有著名画家苗重安、崔振宽、郭全忠、王西京、江文湛。

参加本次《首届中国美术金彩长安论坛》的与会代表有近百位,列席代表有 100多位,今天还有西安美术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开幕式,在这里,我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和《首届中国美术金彩长安论坛》组委会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与会代表和列席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参加这次论坛会议的专业媒体和新闻媒体有:

《美术》杂志、《美术观察》、《中国美术报》、《美术研究》、《美术之友》、《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文艺报》、《美术报》、《中国书画报》、《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西安晚报》、《教师报》、《香港大公报》、《陕西广播电视报》、《陕西画报》、《西安商报》、《文化艺术报》、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陕西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也将报道这次大会的盛况。

对来自全国和陕西的各新闻媒体以及参加开幕式的所有来宾、老师、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加强美术理论建设,促进学术研究是中国美术家协会的重点工作之一。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与中国美术金彩奖组委会协商,决定每两年举办一次“中国美术金彩论坛”。以“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方向,以“百花齐放、百花争鸣”为方针,开展学术探讨,研究美术的历史和现状,探讨中国美术的发展规律。这是中国美术界最高层次的理论研究学术会议。《首届中国美术金彩长安论坛》的主题是“中国美术与世界艺术走向”。这不仅是美术家关注的问题,更是美术理论界应该正视和深入思考的课题。中国正在进行伟大的民族复兴,建设先进文化需要了解世界,并通过了解才能坚定地确定自己的目标。从理论上探讨中国美术与世界艺术的发展趋势,揭示艺术发展规律,对于推动中国当代美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美术家协会决定将《首届中国美术金彩长安论坛》放在西安召开,是经过慎重考虑的。西安是世界著名的文化历史名城,有中华民族深厚的传统文化和丰富的中国古代优秀艺术遗产,站在这块土地上面对世界艺术发展潮流进行冷静的思考和深入的研讨,可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

我们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使本界论坛达到预期的目标。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来宾:

今天下午2:30分在本会场举行《首届中国美术金彩长安论坛》的理论研讨会议。相信本届中国美术金彩长安论坛在中国美术家协会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通过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一定会将《首届中国美术金彩长安论坛》办得圆满成功,一定会达到预期目标。

《首届中国美术金彩长安论坛》开幕式到此结束。请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到美术馆门前合影留念,并参观我院的历代名画珍藏和各个陈列馆的藏品。

2005年6月6日

联系我们:

邮箱:kyc@xafa.edu.cn

电话:(029)88222184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

版权:西安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 © 版权所有陕ICP备 05010976号-1

西美创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