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第四届“八大美院科研工作联席会议”在西安美术学院召开

发布日期:2016-12-26 浏览量:

 

“第四届八大美院科研工作联席会议”于2016年12月23日在我院召开。该会议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和西安美术学院科研管理部门为共建国内高等美术教育创研工作的一致性、严谨性、科学性、合理性而共同发起的。

本次会议受到学院高度重视,党委书记王家春、院长郭线庐、副院长贺荣敏出席此次会议并致辞,我院科研创作处处长朱尽晖和湖北美术学院科研处处长李梁军共同担当会议主持。中央美术学院科研处处长宋晓霞,中国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处长俞坚、副处长童赛玲,四川美术学院创作科研处处长潘召南,天津美术学院科研处处长、美术馆馆长王伟毅,鲁迅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处长王瑶、广州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副处长吴慧平,西安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副处长刘晨晨等各大美院科研处负责人与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与科研工作密切相关的学院两个重要部门的负责人——国资处处长白鹏和财务处副处长毛宗平(主持工作)莅临会议。

院党委书记王家春代表学院对各大美院科研处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兄弟院校的同志们传经送宝,把科研管理工作的好经验、好办法共同切磋交流。郭线庐院长特别强调了科研工作业绩是衡量一所高等学校发展与建设的重要指标,西安美术学院要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前提下抓住机遇,通过与兄弟院校的交流、研讨形成共识,共享成果,为提升我国高等艺术教育科研创作水平付出努力、做出贡献。贺荣敏副院长分析了科研滞后于教学的六点不利因素,即认识不足、被动科研、梯队建设不尽合理、制度建设有待完善和落实、科研经费报销规定与实际使用的矛盾、教学与科研没有完全形成有机联系,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四个方法,期待兄弟院校之间相互学习、共谋发展。

各院校科研负责人都对本校的科研创作工作进行了阐述。中央美术学院科研处李峰代表宋晓霞处长发言,介绍了今年央美科研管理工作的两个重点,一是以“接力系列展”形成品牌效应,打通学科壁垒,形成多态互动;二是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建设,对各项科研经费管理文件进行修订,出台了纵向、横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执行财政部、教育部最新制定的《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办法》,成效明显。

中国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俞坚处长阐述了立足本土精神和国际视野的东方学建设,强调面向社会和跨界创意融合方面的新拓展,致力于建设无墙的学院。明确了两条工作的思路——文化创新和文化产业,结合视觉中国研究院、创意亚洲计划谈了如何从单纯的学科建设延伸到通过文创设计使民众共享艺术生活。此外,他还介绍了中国美术学院研究机构的的三级管理制度及其对整体科研创作的推进作用。

广州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吴慧平副处长介绍了带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广州美院的科研管理经验,即把科研和市场结合起来。围绕学科特色来制定发展规划,优化学科布局,搭建研发平台,积极开展产学研的协同创新工作。成立了珠三角品牌战略协同创新中心等六个创新中心,全面盘活了专业研究体系,并在塑造城市形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专门制定学院产学研对外合作管理办法,推动成果转化效果显著。

天津美术学院科研处王伟毅处长介绍了如何在加强科研处服务意识的前提下,理顺服务和管理的关系,提升科研创作水平,形成和谐创作研究环境。完善科研立项结项工作,避免低水平项目的重复立项。计划建立青年教师基本科研经费制度,成立和筹备成立四个研究中心,制定科研成果转化奖励基金制度,变项目管理为成果管理,提出了由第三方认定学术成果的建设性提议,引起大家的关注和热议。

四川美术学院创作科研处潘召南处长提出学校的科研管理政策应当随着实际需要不断进行调整,推进学院科研工作。科研管理工作中的很多细则需要通过智慧来进行协调和解决。他充分肯定了我院科研创作处与国资、财务部门工作的联动机制,希望各院校在管理规则上形成共识,提升科研管理的效率和质量。

鲁迅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王瑶处长非常认可我院近几年来取得的科研成绩,尤其是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立项数量名列前茅。他特别提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艺术基金这三大类国家级科研项目,对于艺术院校来说,优势相对明显的就是国家艺术基金,所以西安美院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很不容易的。

我院科研创作处朱尽晖处长特别强调科研管理需要学院各部门的精诚合作,只有协调统一才能细化和推进各项科研管理工作。并对我院科研管理流程中的风险把控及科研成果奖励机制进行了介绍。

会议还针对经费管理办法、创作评价体系,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院校间的经验交流。各大美院的科研处负责人和同仁对科研项目的申报、科研项目的经费配套、科研经费的使用、科研经费的审计、科研成果奖励的认定、科研成果转化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取得了很多方面的管理共识,也启发了科研管理工作的新思路。“第四届八大美院科研工作联席会议”在开放的研讨和热烈的气氛中圆满成功,会议达成的共识与引发的思考必然会对未来国内美术院校科研走向起到重要指导意义。

联系我们:

邮箱:kyc@xafa.edu.cn

电话:(029)88222184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

版权:西安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 © 版权所有陕ICP备 05010976号-1

西美创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