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中国艺术与考古研究所挂牌暨《艺术考古》首发仪式

发布日期:2007-11-29 浏览量:

 

 

 

 

 

 

 

1.什么是“艺术考古”
人类文化有着三个基本支撑(或要素):
第一个支撑:从生物的人到社会的人,他们和环境的互动关系。
第二个支撑:人类的主动创造,具体表现为各种“为人服务”的器用。
第三个支撑:人类的社会在美中存在,人类的历史在美中前进。
这三者是混为一体的,是互动的、相互支撑与相互渗透的,是三足一身“鼎”式的,少了其中任何一个要素,人类社会都不会存在。考古学是依据古代物质文化的遗存资料,进而研究人类社会文化发展的科学,对于“三个支撑”,考古学应当有自己的学科表达。
考古学面对第一个支撑,应对的是“环境考古学”。20世纪后半期,“环境考古学”的明确提出,研究势头迅猛,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第二个支撑,是传统意义上的考古学的主体部分,也可以称为“一般考古学”或“普通考古学”。自近现代考古学传入中国,使得中国历史的研究,产生了极大的、根本性的改观,一般考古学或普通考古学的功业是非常伟大的。
对于第三个支撑,应该有“艺术考古学”的应对。科学的艺术考古学,仍有待健全。
考古学研究揭示的不仅是物的表象,还包括隐在其背后的人与物的关系,人类社会复杂的的运动关系,甚至是人的精神活动等等。其中相当重要的一个内涵就是人类对美的追求理念和美的创造成就。
艺术考古学的研究是中国古代精神文化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
艺术考古学的研究对象体现了人类基本生活中对物质世界的适应、适用的历史进程,体现了对人居(生前与死后)结构、器用的美化,体现了以造型艺术品为代表的种种艺匠创制,也间接体现了古代音乐、舞蹈、戏剧、诗歌等艺术成就。总之,艺术考古学以考古学的方法和语言,表达了一部人类社会对美的认识、创造、前进的历史;换言之,她也可以称为“美的考古学”。

2.在西安美术学院创建中国艺术与考古研究所的缘起
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杨晓阳、周晓陆、程征等教授,即提出:“艺术学与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各个学科密切结合研究”、“美术学与历史学密切结合研究”、“艺术史学与考古学密切结合研究”、“艺术材料技法与考古文物资料密切结合研究”的问题,十余年过去,这些问题逐渐升华为“中国艺术与考古研究”大课题。
在反复权衡了学科性质、地域优势、人员配备、资源条件,考虑了与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的联系,并征询了历史学界、考古学界、中国美术界、艺术史学界部分专家的意见之后,西安美术学院决定自2005年,启动创建“中国艺术与考古研究所”
西安美院创办“中国艺术与考古研究所”,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以新的学术思想和新的思维模式为宗旨,科学全面地指导搜集、分析、研究资料,变局部诠释为根本开拓,见历史沉积之民族文化的必然,比较中西两大文明、艺术体系的本质异同,在21世纪填补重要的学术空白,创立新的文化研究与科学教育热点。

3.中国艺术与考古研究所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艺术考古》是一本什么样的杂志
中国艺术与考古研究所是西安美术学院创办的目前中国唯一的艺术考古专门高级研究单位,它立足古都西安,面向国内外,以研究艺术起源、艺术传播、艺术作用、古典艺术与当代为任务,是团结国内外艺术考古力量的科学机构。《艺术考古》是目前中国唯一的大型艺术考古学术杂志,大16开,全彩色,面向大众,是国内外艺术考古的高级学术平台,表达现当代最高学术水准。季刊,每年四期。

4.中国艺术与考古研究所未来主要任务
在众多校内外同人的积极支持、具体参与下,办好《艺术考古》杂志,使它成为活泼亮丽、面向大众、有自己特色、高学术水准的学术杂志。
在社会贤达的积极推动下,设立艺术考古学研究科研项目。这是中国高校率先为艺术、艺术史及考古学项目创立的,有一定资助力度的科研项目。从下一年度开始,欢迎国内外有关学者进行项目招投标。
定期地召开国际艺术考古学科学研讨会,不定期地召开专题的科学研讨会。力图及时地反映的最新发现,和最新理论研究成果。
在西安美院按照“大美院、大美术、大写意”的思路,试开办艺术考古学的本科、硕士、博士教育,编纂高水准的艺术考古教材。培养学科的后备人员和向社会输送可以胜任艺术考古研究的专门人才。

5.中国艺术与考古研究所挂牌暨《艺术考古》创刊首发仪式的影响
300多单位、1000多人,500多贺信贺电,国家领导人许嘉璐,国家有关单位、全国各省高校、历史、考古、艺术界的领导和专家学者,港澳台地区,美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的学术团体和专家学者。给于西安美术学院和中国艺术与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以极大的鞭策和鼓舞。

联系我们:

邮箱:kyc@xafa.edu.cn

电话:(029)88222184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

版权:西安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 © 版权所有陕ICP备 05010976号-1

西美创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