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首届中国美术金彩长安论坛”在我院召开

发布日期:2007-11-20 浏览量:

《首届中国美术金彩长安论坛——中国美术与世界艺术走向》于2005年6月6日上午9:00在西安美术学院西部美术馆隆重开幕。

加强美术理论建设,促进学术研究是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工作重点之一。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与中国美术金彩奖组委会协商,决定每两年主办一次“中国美术金彩论坛”,以“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方向,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为方针,开展学术探讨,研究美术的历史和现状,探讨中国美术的发展规律。

“首届中国美术金彩长安论坛”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和西安美术学院承办。“金彩”有闪闪发光的意思,“金彩论坛”是中国美术理论家展示才华,显示思想光辉、发表重要学术成果的平台。参加美术金彩论坛的代表都是国内知名的美术理论家,提交的论文都具有很重的学术含量。西安美术学院地处中国的文化古城西安,长期浸淫在中华民族深厚的传统文化和丰富的民间文化的氛围中。不但自觉地吸收和继承民族传统艺术,并学习和借鉴国外一切优秀的艺术成果,坚持走民族艺术教育道路。“中国美术金彩长安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是当今中国美术家协会最高学术理论会议,最终确定由中国的西部的西安美术学院承办对推动当前美术理论研究的深入发展和西部美术理论的发展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美术与世界艺术走向”“。这不仅是美术家思考的问题,也是美术理论家必须正视和思考的问题。中国正在进行伟大的民族复兴,建设先进文化需要了解世界,世界更需要了解中国。从理论上探讨中国美术与世界艺术的发展趋势,揭示艺术的发展规律,对新世纪中国美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首届中国美术金彩长安论坛”到会的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美术理论方面的专家、教授、学者100余位,综观本次论坛,理论视野宽阔、讨论广泛,论述深入。既有对中西美术的总体比较,又有对个案的细致考察。既有对历史的回顾,又有对未来的前瞻。既有对公共艺术的思考,又有对美展与社会生活关系的分析。既广泛讨论了中国画、油画、雕塑、工艺设计的问题,又有对美术史、美术批评、美术教育的深入研究。可以说这些新的研究成果体现了当前中国美术理论的学术水平。“首届中国美术金彩长安论坛”的召开必将在中国闪闪发光,成为中国美术理论界的学术交流阵地,成为中国独有的学术品牌。

“首届中国美术金彩长安论坛”开幕式气氛热烈,来自全国美术理论界和西安美术学院的专家、学者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刘大为、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理、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白阿莹等前来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本届金彩长安论坛组委会主任、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杨晓阳主持,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白阿莹讲话,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栓才代表本次论坛的主办方对与会的代表致欢迎辞。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刘大为在开幕式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首届中国美术金彩长安论坛”的召开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在6月6日到9日4天时间里,与会代表分别发言,阐述了自己的学术观点和理论。大会进行的热烈而有秩序。

9日下午“首届中国美术金彩长安论坛”落下帷幕。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杨永茂前来参加闭幕式并讲话。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邵大箴对本次“首届中国美术金彩长安论坛”作了总结,本次“首届中国美术金彩长安论坛”组委会主任、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杨晓阳讲话,对与会的理论界代表表示感谢和问候。杨院长在讲话中阐述了西安美院“大美院、大美术、大写意”的理论精髓,并发出邀请2年以后西安再见。

科研处

2005年6月14日

 

联系我们:

邮箱:kyc@xafa.edu.cn

电话:(029)88222184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

版权:西安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 © 版权所有陕ICP备 05010976号-1

西美创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