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西安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刘文西教授在“首届中国美术金彩·长安论坛”闭幕式上讲话

发布日期:2007-11-29 浏览量:

尊敬的杨书记、杨院长、王书记、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在座的所有理论家们:

你们三天的会议非常辛苦,平常的艺术讨论都是两天,但这次呢,人员多、规模大、档次高、时间长,大家很辛苦,我祝贺你们这次会议的圆满成功。这次会议开得好,好在畅所欲言和谐讨论,对陕西美术对西安美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会议规定做出了一个规范性的档案。会议进入讨论互相探讨、互相学习、互相研究在这个过程中吸取每一个人的营养这也是很大的成绩,也体现了党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样一个学术氛围。非常宽松的学术氛围。要把自己说的都说了,但是时间短,有些10分钟不够,往往大家都是铃响了以后还想要发言,这是很好的一个,大家动了很多脑筋,非常严肃的一个会议,我是作为一个忠实的听众,坐了整整三天。我腰本来就摔了一跤,坐到最后一天,腰有点受不了,我本来准备着手画一幅长卷,叫《黄土人》但是听说有这样一个很重要的理论会议我因为很喜欢理论,而且自己也写了一些关于文艺思想方向的理论,当然我们不及你们理论家的理论,所以回来听了三天以后感触很多,我们此次美协的主持美院的承办以及此次委员会的指导,是圆满成功 ,我本来是听的,后来邵大箴同志说希望我谈一下自己的感想,跟组委会商量以后放在这个时间,本来时间很紧张,我谈三点自己的认识。

第一点:对这次论坛的主题的一些认识,世界美术的走向和当代中国美术,那先谈走向,我思考这个问题,我认为这个问题是个大的问题,不是一天二天或者一次会两次会就能完全论清楚,我也不是说几句话就能说清楚,但是我认识到这个世界美术的走向是非常值得研究的,但是感觉到首先要分清这个走向有好的一面,有好的走向,世界美术不一定走向都是好的,还有一方面世界美术艺术的走向也有不好的,所以我们的态度也是两方面。世界艺术走向好的,我们态度是学习研究解决。世界艺术不好的走向,我认为应该研究、应该认识、但是不学习,甚至于有些要抵制,这是我的一点感受。对走向好的,确实是应该虚心地学习,借鉴为我所用,另外考虑到这个走向对我们这一代和对下一代的这种影响关系到下一代美术的发展,所以对走向的考虑要分清是非,要分清好坏,对世界艺术的这个走向,我是这样认为,但是总体来说我有三点,对世界的优秀艺术要学习,但是对艺术本身来说,各个国家都要尊重自己的民族,各个国家都要拉开距离,这是符合艺术多样化的规律,这是我一点说法,第二个,只有建树艺术的民族精神,艺术的民族化才能丰富世界艺术,才能有作用于世界艺术,这个不矛盾,建树自己的民族化,自己的民族精神,不会影响世界艺术的衰弱,而是会充实世界艺术的繁荣,大家都一样,一个面孔一个腔调,这样世界艺术的走向就一定会很好,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对于世界来说也是一个百花齐放,第三点:学习别人为了发展自身,这也是经过讨论以后产生这样的一个思想,什么东西都可以学习,包括现代派、包括印象派、包括古典派,我到法国去以后,欧洲十二个国家,对我深有体会的就是他们的艺术,多数是非常严肃的,象奥塞宫、罗浮宫还有罗丹和米勒,就看了以后有很多启发,罗浮宫的古典派艺术特别多,奥塞宫的现代印象派的艺术也特别突出,这个篷皮杜的现代艺术我也很认真地看了二三次,我突然想了这样一个问题,这个现代艺术里面有一些我看不懂,有一些是看懂了我觉得不太好,但是有一些我觉得很好,对现代艺术里边不要光是说不好,也不要光是说好。我觉得也是很好的我要学习,我马上要学习,不是要过好些年才学习,我当时在欧洲的写生,我就学了好几张现代画派的画法,它很强烈、很刺激、很有感染力,所以还是学习。所以好的、坏的、中的都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是我在主题讨论上的一点感受,一点感想。

第二点:就是当代中国美术,中国当代美术的发展离不开党和人民以及时代推进的统一方向,那就是二为二百,为人民为社会服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已经带有规律性的我们国家的艺术指导思想,艺术方式,这个问题好象是不是我们讨论的,也可以讨论,但是怎么样来更好的理解和执行去实践,这样的文艺性指导思想,那么文艺作品是思想性、艺术性、幻想性相结合的作品的要求,这也是中央规定的,所以这两个一个方向一个标准是规定好的,规定好是不是能讨论,我这里也说可以讨论,如何更好地广泛地深刻地理解或者发展,所以伟大的理论家,我觉得象邓小平最后留下来的邓小平理论,这个理论写的很高的,没说邓小平实践是吧,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然后三个代表,这个重要思想,不是思想就是理论,所以理论家应该有思想,应该是最有思考,最有思想的,所以我跟你们讲,我自己也是也在这个过程中,参加会的目的就在学习,所以我们要去学习理论,学习好的指导思想然后去更好地实践。在实践中再总结再提高理论,

第三点我讲一讲这个画家的心思,画家的心思也就是我自己的心思,也就是画家们的心思和理论家的心思,同时又不一样的,理论家的心思是由他自己的规定去发展理论,去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那么我们画家的心思要考虑的问题很多,但是我觉得有三点是要操心的,第一点:如何和人民结合和生活结合,建立人民感情,这是也是我们的心思,这个心思要实现、要完成就要下很大的功夫,对小平说“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这是要领,人民是文学艺术家的母亲,还是要人民,最后毛主席转战陕北,一百天,最后写了一句话,也是总结他自己,“站在最大多数带动人民里面”所以做一切事业,都离不开人民、利益。所以主席说文艺为人民服务,这个问题不能淡化,这是我们搞艺术、搞理论的应该放在自己心里的一个心思,第二个画家如何把自己画画好,这个大家都明白,也不用解释,第三个心思是如何关心培养下一代如何使我们的艺术更好的发展,健康地发展,完善地发展,所以提高对人民的认识,和人民去交朋友,长期地交往,不是十年八年的事,主席已经提出来十年百年这个是需要我们有雄厚的信心、考虑问题,特别是画人物画,我指的这个人物画更需要学习人,所以这样再说怎么来提高创作,现在大家都在谈论,好象陈传席也谈了这个没有好作品,大家都同意,做好作品,大家都想搞好作品,但是为什么都还没画好,这就要一个艰苦过程,但是早一点认识这个问题早一点下手,早一点去努力,我努力了一辈子,也暂还没好作品,所以我自己这次下决心要画一个规模性的陕北人黄土,看能不能是一个好作品。但是我要做我应该做的努力,所以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艺术水平,是我们的生命线,特别是要搞出好的精品,更是生命线中的生命线,要求画家们应该是奋斗一生,而不是浮躁的心理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所以现在好多理论家提出来,浮躁的心理,这个浮躁心理表现在方方面面,稳不下来、踏不下来,静不焉好好地做史论,好好地画画,所以我们黄土画派,我们的学术宗旨是出新人、严造型,这个严造型不是照相式的,要严格地处理造型总是处理艺术问题,出新人、严造型、讲评论、求创新,要讲表现,所以画家应该是最贴近人民的,画家应该是最有思想的人。画家应该是最勤劳、最勇敢的人。我听了这个理论家们这么多的阐述,我谈一点,这几点,我自己的感受不一定很对,不对了请大家批评,谢谢。

联系我们:

邮箱:kyc@xafa.edu.cn

电话:(029)88222184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

版权:西安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 © 版权所有陕ICP备 05010976号-1

西美创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