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薪火相传立足传统,精工“智”造面向未来——“工匠精神与当代设计”学术论坛在西安美术学院盛大开幕

发布日期:2016-11-14 浏览量:

在李克强总理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号召下,2016年11月5日,由中国装饰杂志社与西安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工匠精神与当代设计”学术论坛,今天在西安美术学院隆重开幕。此次论坛是设计界最高规格的盛会与对话,是对传统中国精神的当代探索与发展,是在文化复兴、文化同盟大背景下对当代设计发展的思考与践行。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贺荣敏教授主持,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教授,《装饰》杂志主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方晓风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从历史的深度、世界的广度、国家的高度等不同视角阐述了“工匠精神”对实现“中国梦”、中国艺术设计理想的意义和路径。最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教授诚挚宣布本次论坛开幕,正式开启了本次学术之旅。论坛学术主持由西安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处长朱尽晖教授担任。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教授宣布论坛开幕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教授致辞

《装饰》杂志主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方晓风教授致辞

学术主持由西安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处长朱尽晖教授、四川美术学院科研处处长潘召南教授、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李加林教授担当

本次论坛与会代表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与澳门特别行政区的186所高等院校及相关单位,共计430人,其中院长、副院长125人,系部主任、相关机构负责人118人,以及主办方清华大学《装饰》杂志社工作人员,西安美术学院各系处负责人和设计领域的专家们。本次论坛特邀嘉宾有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设计理论实践与创业首席教授乔治·理查德·布坎南(George Richard Buchanan),达姆施特塔应用技术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尤斯图斯·泰纳特教授(Justus Theinert),中国建筑协会常务理事邵韦平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的石振宇教授,方太集团水厨电与市场部部长赵雪刚先生,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张剑教授,西安美术学院设计系李瑾副教授,以及JRT聚仁堂文化机构创始人林飞先生。特邀嘉宾共进行了8场主题演讲,分别是:《执爱之手与设计》、《工艺美术与工业4.0》、《凤凰中心创作与建筑当代性思考》、《中国卫浴基础研究》、《仁爱之心与工业设计》、《基于无意识与行为的产品叙事观》、《朴素之美》和《东方的皮肤》。他们分别站在美术家、理论家、教育家以及资深从业者的视角,系统地阐释和探讨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内涵与外延,引起与会来宾的热烈反响。

邵韦平教授《凤凰中心创作与建筑当代性思考》

乔治·理查德·布坎南教授《执爱之手与设计》

石振宇教授:《中国卫浴基础研究》

尤斯图斯·泰纳特教授:《工艺美术与工业设计4.0》

赵雪刚先生:《仁爱之心与工业设计》

张剑教授:《基于无意识与行为的产品叙事观》

李瑾副教授:《朴素之美》

林飞先生:《东方的东方的皮肤》

史论系教研室主任茹雷老师正在进行外籍嘉宾演讲翻译

今天,“工匠精神与当代设计”论坛在西安召开,是在国家文化战略大背景下,全国设计领域的一次共识之举。全国设计同仁在古代丝路文明的始发地,文化交融的鉴证地,重新开启中国精神、中国标准、中国品质的设计复兴之路。最后,在与会嘉宾热烈探讨中,在对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的殷切期盼中,“工匠精神与当代设计”学术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联系我们:

邮箱:kyc@xafa.edu.cn

电话:(029)88222184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

版权:西安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 © 版权所有陕ICP备 05010976号-1

西美创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