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介绍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规划 > 机构介绍 > 正文

中国艺术与考古研究所

发布日期:2007-11-29 浏览量:

中国艺术与考古研究所是西安美术学院创办的目前中国唯一一所艺术考古专门高级研究单位,它立足古都西安,面向国内外,以研究艺术起源、艺术传播、艺术作用、古典艺术与当代为任务,是团结国内外艺术考古力量的科学机构。

在教学方面,艺术与考古研究所将在西安美院按照“大美院、大美术、大写意”的思路,试开办艺术考古学的本科、硕士、博士教育。开设艺术考古学、考古学、美学、文物鉴赏学等课程,并编纂高水准的艺术考古教材。

在人才培养方面,坚持“保持专业特色、拓宽专业基础、重视能力培养”的人才培养思路,坚持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能力相结合,课堂讲授与考古调查、博物馆实践相结合。通过与文博、考古单位合作与协作,建立一批稳定的教学实习基地,使艺术考古学专业充分利用陕西省得天独厚的文物资源,立足陕西、依托西北、面向全国,建设有自身特色的学科。培养学科的后备人员和向社会输送可以胜任艺术考古研究的专门人才。

本所师资结构有待进一步协调、充实,以适应高水准教学需求。

在科研方面,本所科研能力突出,目前有教授2名,副高职称1名,硕士学历2名。学术总监程征教授、所长周晓陆教授均承担国家和省级社科研究项目若干,出版专著、教材多部,在核心期刊、重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本所将设立艺术考古学研究科研项目,这是中国高校率先为艺术史及考古学项目创立的,有一定资助力度的科研项目。本研究所将定期召开国际艺术考古学科学研讨会,并将不定期地召开专题科学研讨会,及时地反映最新发现、和最新理论研究成果。

本所创办的《艺术考古》杂志,是目前中国唯一的大型艺术考古学术季刊,大16开本,全彩色,是国内外艺术考古的高级学术平台,表现了现当代艺术考古最高学术水准。

联系我们:

邮箱:kyc@xafa.edu.cn

电话:(029)88222184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

版权:西安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 © 版权所有陕ICP备 05010976号-1

西美创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