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介绍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规划 > 机构介绍 > 正文

具象表现绘画艺术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07-11-29 浏览量:

西安美术学院具象表现绘画艺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02年,以旅法画家、学者司徒立先生所提出的具象表现绘画基本方法论为学术基础开展学术与实践研究,研究中心位于综合楼402室,同年在韩宝生的主持下成立油画系具象表现绘画工作室,韩宝生任工作室主任,孙蛮任工作室副主任,进行‘基本方法’理论实践教学活动。教学以写生为基础,以视觉直观作为认识世界感受世界的主要途径,注重绘画的构成性,以此为基础,开展对表达视觉方式、构成绘画形式等问题的探索。把现象学的基础方法融入教学实践中,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理解理论,两者相辅相成,给以往模式化的学院教学注入了新的血液,为学院教学在当代的发展开辟更多的可能性,产生较大的反响。并与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现象学研究中心以及具象表现绘画工作室进行相关学术交流与探讨,形成了中国学院教学改革中的南北‘具表’的两大阵营。司徒立先生在海外潜心研究西方(主要是法国)具象表现绘画多年,呕心沥血,总结出具有很深层学术价值的《具象表现绘画基本方法论》,基本方法概括如下:

(1)现象学的看

A、悬置

B、纯粹直观

C、质疑

(2)构成境城

A、意向性

B、构成性

C、意识流与未完成性

联系我们:

邮箱:kyc@xafa.edu.cn

电话:(029)88222184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

版权:西安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 © 版权所有陕ICP备 05010976号-1

西美创研